视觉合成重点实验室
开放交流

学术交流

首 页 > 开放交流 > 学术交流 > 正文

实验室主办的重大装备与数字孪生学术交流会暨“望江融智•品图”第一期学术论坛顺利召开!

日期:2022年05月30日 编辑:管理员 点击:

5月18日,由视觉合成图形图像技术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国家空管自动化系统技术重点实验室、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四川大学联合创新研究院主办的重大装备与数字孪生学术交流会暨“望江融智·品图”第一期学术论坛在祥宇宾馆召开。来自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中国航发燃气涡轮研究院、中国兵器工业集团西南技术物理研究所、东方电气、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等多家中央驻川大型装备研制单位的专家和主办单位的相关科研人员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议开始,核动力院-川大联合创新研究院院长周定文教授首先介绍了联合研究院成立的背景和定位,希望能促进四川大学和核动力院在核反应堆数字孪生构建等关键技术攻关和创新成果转化等方面取得新的突破。四川大学科研院副院长邹勇在致辞中指出学校对数字孪生技术非常重视,设立了由视觉合成图形图像技术国家级重点实验室牵头的2035先导计划数字孪生图形图像软件课题。邹院长指出在座的各大装备研制单位的专家长期从事装备研制工作,对于目前我国装备发展的需求非常清楚,希望通过与从事数字孪生技术人员的交流与碰撞,为重大装备的研制做出贡献。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蒋斌书记在致辞中指出数字孪生是计算机学院重点发展的研究领域之一,学院将一如既往地支持支撑数字孪生和重大装备学术以及应用的交流与发展。

会议报告环节,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中国航发燃气涡轮研究院、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的专家分别介绍了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大型结冰风洞对智能化的需求、国外数字孪生在航空发动机产业的应用和数字孪生在三代核反应堆仪控系统中的应用需求。四川大学杨红雨教授介绍了重大装备数字孪生的关键技术以及四川大学在数字孪生方面的研究积累和进一步发展的思考。最后,东方电气中央研究院、中国兵器工业集团西南技术物理研究所、苏州同元软控成都公司的专家简要介绍了他们在数字孪生方面的需求和可能的结合点。与会人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并表示将通过共同申请国家重大重点项目、合作共建联合实验室、工程中心等开展优势互补,产学研深度融合,为促进重大装备数字孪生的发展贡献重要力量。